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数据开放 简体 繁体  

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其他 > 工作动态

1726家!深圳工业企业“小升规”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27 17:10:08 【字体:

  2023年,我市全力推动小微工业企业扩大生产、升规纳统,全年新增1726家工业企业“小升规”,超额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纳统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多年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各区、各有关部门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引导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2019年至2023年的五年间共实现9727家工业企业“小升规”,努力为全市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

  2023年以来,在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依然较大,可培育新增入库的规下工业企业数量预期下降的不利情况下,各区、各有关部门顶住压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小升规”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市区联动。根据年初对“小升规”分解目标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库,加强市、区、街道联动,强化协调服务帮扶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先后召开多次工作推进会,会同市统计局进行纳统申报相关培训,并到相关区进行调研督导,联合相关部门和各区积极摸排可能达标的企业。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优化服务。针对重点培育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建立协调服务问题台账,建立联系人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持续加强宣传和培训,在10月份纳统关键期统筹安排一次密集宣传活动,11个区持续组织多场宣传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近千家企业。

  三是加强资金支持、优化程序。2023年市级财政资金首次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对1146家符合条件的“小升规”工业企业予以奖励,资金拨付时间由原来的2个月左右缩短至20天,有利支持小微企业上规模发展,同时各区也相继完成了2023年“小升规”奖励拨付工作。

  四是加强运行监测、推动纳统。进入四季度纳统申报期,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会同统计、税务部门积极协助各区梳理符合纳统条件和具有纳统潜力的“小升规”工业企业名单,督促各区梳理形成纳统企业清单,制定每周纳统申报的进度目标,落实责任,挂图作战,做好科学分析、预判和采取应对措施,会同各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纳统申报的指导工作,争取一家不漏,精准推进企业升规纳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