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数据开放 简体 繁体  

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其他 > 工作动态

行业创新 产业升级 部门协同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6 16:12:32 【字体:

  3月25日,首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盛大开幕。本届大赛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部门主办。大赛通过“以赛促研”“以赛聚才”“以赛建标”“以赛招商”等形式,吸引国内外超300家环卫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企业、机构同场竞技,国内外专业观众、各大投融资机构、商会协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等1000余家共同见证了大赛的启动仪式。

图片

  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对此次首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的举办倍感欣慰,深圳市政府各部门主动担当、敢于创新,凝聚合力,在全国率先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为技术研发人员提供用武之地,为环卫行业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在全国树立了典范,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图片

  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深圳大力培育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出台全国首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印发实施《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推进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全场景应用,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发展环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大力实施“人工智能+”行动,加强市区联动和部门协同,举办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产学研对接系列活动——人工智能专场,滚动发布公共服务、自动驾驶、低空经济等两批41个“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市容环境领域12个场景应用清单,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2023年以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联合在福田区莲花山至市民中心片区约3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多场景、多型号、全覆盖的人工智能环卫行业示范应用场景,成功吸引广州酷哇、上海赛特、安徽仙途、苏州云创智行等多家科技企业参加示范展示并落户深圳。人工智能环卫领域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场景开放荣获2023年度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十大优秀案例。

图片

  本次以人工智能产业赋能城市管理创新发展,是多部门协同创新的典型案例。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部门以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为牵引,把科技创新融入场景应用,着力完善在场景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在应用中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在行业中开展市场推广,探索“市区联动”、“行业+产业”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闭环”模式。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按照市“人工智能+数据要素×”联席会议部署,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抢抓“AI产业化、产业AI化”机遇,围绕算力、算法、数据全面发力,大力实施“人工智能+”行动,以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人工智能环卫行业示范应用等场景为标杆,以“城市+AI”应用场景为任务书,着力打造更多“行业+产业”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推动重塑传统业态,催生新兴业态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