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数据开放 简体 繁体  

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进行时 ——“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31 10:04:24 【字体:

  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更好帮扶中小微企业适应工业4.0时代发展模式,发挥领军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合力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企业服务体系,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牵头举办“深圳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共同行动”,并组织召开线下论坛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

  8月28日下午,“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线下论坛在深圳市平安金融中心举办,同期通过“知鸟”平台及中国科技网进行全程直播。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主办,平安智慧城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共同承办。出席活动的有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平安、阿里、腾讯、华为等企业嘉宾,共计11家行业协会代表、30余家中小企业代表、20余家媒体代表到会听讲。

  论坛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发表致辞。他介绍了活动背景,并表示,40年来,中小企业一直是推动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也是深圳社会经济繁荣稳定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当前,数字化赋能成为助推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步骤,也是当前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在疫情影响和新基建背景下,如何激发中小微企业通过数字化工具进一步提升企业效能、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期待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深圳再一次“敢为天下先”,成为数字化赋能的样板,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范本。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发表致辞

  活动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分别结合论坛主题分享了对于科技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观察与洞见。作为行业龙头骨干,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阿里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各自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的优秀解决方案与案例。

  在圆桌论坛环节,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详细介绍了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多项举措、正在实施中的中小微企业上云资助计划以及下一步数字化赋能工作安排。中小企业代表们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就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与主讲嘉宾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

▲圆桌论坛环节

  最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联合平安智慧城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业界称为PATH,寓意科技之路)共同发布了《深圳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共同行动宣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在宣读宣言时表示,中小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此次行动旨在通过数字化赋能“4×4×1”专项服务和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数字化赋能平台,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希望藉此行动,建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帮扶联系机制,树立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字化赋能标杆企业,示范带动全行业数字化创新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为深圳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提供有力支撑,为深圳“双区”建设注入新能量。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宣读宣言

▲《深圳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共同行动宣言》发布仪式

  活动结束后,不少企业代表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真切感受到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对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帮扶力度,并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