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数据开放 简体 繁体  

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新闻中心

喜讯!深圳两个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13 09:43:58 【字体:

  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2022年9月13日,工信部印发了《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随即启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首次认定。经过市区两级部门和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南山区的智能终端芯片设计产业和宝安区的锂电池设备制造产业2个集群顺利通过工信部审核,获评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个集群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全国领先。

  南山区的智能终端芯片设计产业集群以南山智园崇文园区为主体,占地面积2.16万平方米,集聚了50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48家,2021年实现产值141.04亿元,集群主导产业智能终端芯片设计产值占集群总产值的81%。集群内代表企业有明微电子、芯海科技、威兆半导体等,同时引入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公共平台、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等创新平台和科研院校,并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与南山引导基金,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创新生态链。南山智园崇文园区现已发展成为深圳智能终端芯片设计产业集群的主聚集地,为深圳市、南山区保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优势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

  宝安区的锂电池设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石岩塘头工业区、福海街道德金工业园等几个片区为主体,占地面积5.8平方公里,集聚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3家,中小企业占比81%,2021年整体实现产值104.5亿元,集群主导产业锂电池设备制造产值占集群总产值的83.7%。集群内代表企业有大成精密、壹链科技和誉辰设备等3家拟上市企业,还有时代高科技设备、兴禾自动化、德富莱智能科技、宏申工业智能、恒驱电机等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均匀分布,在电芯制造、电池封装、锂电池检测、锂电池制造解决方案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实现全覆盖,在激光切割、卷绕、叠片等核心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前列,国内一流水平。

  接下来,深圳将继续深化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认定和培育工作,努力打造若干国家、省、市级集群,建立健全集群相关扶持政策,以集群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努力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积极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