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数据开放 简体 繁体  

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新闻中心

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中小企业创新良好环境分论坛暨“厚土新芽”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24 15:55:47 【字体:

  2月22日,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中小企业创新良好环境分论坛暨“厚土新芽”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召开。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余锡权出席论坛并致辞。

图片

  本次深圳市“厚土新芽”新企业注册日活动是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举措,是深圳聚焦厚植发展优势、培育企业新芽的探索实践,也是给相信深圳、选择深圳、投资深圳的“新芽”企业家们的定心丸、强心针和暖心汤,对助力企业更高质量发展作出表态。

图片

  单立坡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的奇迹既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也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务实创新,更离不开深圳特有的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正是源源不断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深圳汇聚、创新、发展,才有了深圳今天的成就。

  单立坡主任认为,深圳做得最好的工作之一,就是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在本届评估中,深圳在36个参评城市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在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图片

  “厚土新芽”,是深圳对首次落户深圳以及在深圳本土新注册的企业开展的“迎新会”。其中“厚土”指的是深圳的发展优势厚,营商“土壤”肥;“新芽”指的是来深圳投资兴业时间还不长的企业。会上,为35家新注册企业代表颁发了纪念牌。这些企业覆盖全市各区,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能源材料、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技术及产品开发服务等多个行业,符合我市“20+8”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是我市厚植营商沃土培育的一批“好苗子”。

图片

  余锡权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服务局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实体经济的“谋划者”、产业发展的“助推者”、服务企业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理念是“紧密联系、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对于“萌芽期”的初创企业,我们提供“出生卡”;对于“青苗期”的“四上”企业,我们提供“陪伴卡”;对于“成长期”的工业千强企业,我们提供“滴灌卡”;对于“成熟期”的龙头骨干企业,我们提供“双赢卡”。

  余锡权局长介绍,近年来,我们逐步探索形成了“四个一”的工作体系,全力为中小企业“培土施肥”,包括:建立“一个机制”,即“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企业服务机制;出台“一批政策”,即去年的五个“30条”和今年初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和高质量发展20条”等真金白银的助企政策;开展“一批活动”,即“我帮企业找资金”“我帮企业跑手续”“我帮企业找人才”“我帮企业降成本”等专项行动;打造“一个平台”,即“深i企”一站式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经过不懈努力,深圳去年培育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2家,推荐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28家,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接下来,通过不断完善“深i企”平台,开展“助企行”等活动,推动各区围绕服务企业这个考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向困扰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亮剑”,帮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狂飙”。

图片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介绍了福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表态将围绕效率、需求、畅通、高质量4个方面,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来自深圳市中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小马易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多有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际仲裁院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等企业和单位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人力资源保障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税务局和各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