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数据开放 简体 繁体  

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新闻中心

多部门联动,助推企业登陆创业板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24 14:30:59 【字体:

  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本次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新《证券法》的要求,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透明度和真实性,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相应的规则和制度体系较以往也发生重大改变。

  为更好帮助我市拟上市企业掌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规则体系,营造培育服务“三创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发展壮大的良好氛围,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联合深交所,赴各区举办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政策解读暨重点企业交流会“各区行”活动。自6月19日至8月7日,先后赴我市10个区开展宣讲。各区组织近一年拟申报创业板企业,以及辖区重点企业参加宣讲会。深交所专家向参会企业详细解读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总体情况、注册制下的审核理念、程序及规则要点等内容,并针对企业关注的申报问题进行答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各区工信、金融工作部门向企业宣介市区二级政府上市培育政策,鼓励企业把握机会,龙华、龙岗等部分区领导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各区行”活动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参会企业表示收获很大,帮助其聚焦重点、全面掌握注册制下的新规则体系,增强了企业上市融资发展的信心。截至8月20日,我市累计申报创业板共47家,排名全国第一。其中,91%为民营企业,87%以上的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类企业占比43%,凸显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及创新创业活跃的良好势能。

图片1.png

现场氛围热烈

  据悉,创业板是我市“三创四新”企业首选上市板块,截至8月20日,我市创业板上市公司共97家,市值超过1.48万亿元,均排名全国第一。迈瑞医疗、新产业、华大基因、康泰生物、深信服、汇川技术等企业登陆创业板后,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增强研发、拓展市场、推行激励,帮助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为我市医疗器械、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新能源的优势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强化协调服务、专项资金奖励、推动募投项目落地等手段,形成系统全面的扶持企业上市政策服务体系。目前,对完成改制的企业资助 50 万元,完成辅导的资助 100 万元,境外上市最高资助 80 万元。同时各区财政也相应给予配套资助。   

  接下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上市培育和服务工作。一是扩大后备队伍。优化上市培育备案信息系统,增加各区管理功能,鼓励各区对后备企业进行摸底梳理,完善全市后备企业库。二是聚集各方力量做好服务。联合各区上市培育部门,培育优质企业,重点服务创新科技属性高、成长性好、技术或模式领先的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对接专业服务资源,助力企业扎实成长。三是建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协调推进机制,优化存量、促进增量。重点推动5G、生命健康、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优质企业上市,形成新产业集群,提升我市上市公司竞争力。

图片2.png

市区政府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难题

图片3.png

深交所专家现场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