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数据开放 简体 繁体  

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4 11:03:54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以下简称国发14号文)精神,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深府办〔202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一贯要求。我市历来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的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推进“四个千亿”计划,实施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和重点企业领导挂点服务,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积极提升企业竞争力,我市上市公司的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

  截至2021年3月底,深圳境内上市公司共有343家,总市值近10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在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深圳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深圳正全面铺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续发挥好上市公司“头雁效应”助力“双区”建设是必然要求。因此,通过出台《实施意见》凝聚各方合力、完善制度体系、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提高深圳上市公司质量恰当其时。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依托深圳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各方合力,通过上市一批、提升一批、纾困一批、重组一批、整改一批,推动深圳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打造深圳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为助力“双区”建设、促进深圳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提出了六个方面二十项重点举措,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针对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两个方面,从聚焦“关键少数”、支持深圳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规范上市公司承诺履行和关联交易、推动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通过提高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推动加强财务会计基础建设、督促切实履行信息披露自治责任等,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二是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从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鼓励用好资本市场工具、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发展空间保障等方面,着力培育一批高质量的深圳上市公司群体,充分发挥好我市上市公司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国发14号文专章对严格退市监管和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工作做出部署。根据国发14号文的相关精神,一方面,健全深圳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监测、预警及信息共享机制,完善退市风险联合防控工作机制,通过严格退市监管,做好退市处置工作;另一方面,支持深圳上市公司通过企业合并、资产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探索建立上市公司困境识别机制和预重整机制,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

  四是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多部门共同参与,加大纾困力度等方式化解深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同时,通过严格执法、限期整改、公司维权、司法确认等方式,推动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问题。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强化对重大风险事件的应急处置。

  五是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资本市场生态逐步向好。2020年3月,新修订《证券法》实施全面提高了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净化深圳上市公司发展环境,从“加强对违法违规主体的联合惩戒”、“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两方面入手,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深圳上市公司数量众多,分布十分广泛,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过程中离不开各方大力支持。《实施意见》强调,要营造有利于深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上市公司需落实主体责任,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还要发挥新闻媒体的力量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形成提高深圳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共同营造支持深圳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